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

20110517 水懺共修 ---------- 靜思晨語--20110517《法譬如水》把心安住

《法譬如水》把心安住
證嚴上人開示
每天我們都是忙忙碌碌,面對外面的境界,心隨著境轉,很容易迷失了自己的本性,也容易迷失自己的本意。所以我們每一天,雖然忙忙碌碌面對外面的境界,我們自己的內心,還是要時時提醒向內自省,這是最重要的。所以我們前面已經說過了,我們人人迷失了,要如何回歸呢?除了前面說過的四心,六度。
四無量心:
大慈無悔
大悲無怨
大喜無憂
大捨無求
六度:
布施、持戒、忍辱
精進、禪定、智慧
四心,是四無量心,六度是六波羅蜜,我們都已經很了解。現在接下來就是,三十七助道法,前面也已經說過了四念處,四念處,這是我們最切身的事,日常生活中,哪一個時刻不會接觸到呢?
身,觀身不淨,大家如果能稍微用點心,在我們身上,好好思考看看,這個身體是不是很不淨呢?我到心蓮病房感觸很多,開頭要進去在入口時,看到一位先生坐在佛堂前面,看到我到的時候,他也很虔誠,很俐落地爬起來。看起來他穿的是醫院的衣服,因為他穿那套衣服,所以我知道他是患者。但是看他的態度,好像很自在也很輕安。
我問他:「怎麼了?你怎麼坐在這裡?」他就用手比一下:「我在裡面住院。」
在裡面住院就是心蓮病房,他看起來不像住心蓮的人,雖然人很瘦,但是在他的臉上是那麼自在,帶著微笑很安然。好像在那裡等待著,一件很神聖的事來臨,那種輕安。
跟他打了招呼,我就往裡面走,開始進到裡面,就是很沈重的心了。看到病人在那裡掙扎,醫師也很用心,到底我們跟他說話,他有沒有聽到?儘管知道,他內心有很多話想說,但是他無法表達。
醫生、護士用盡心力。然後又看到布帘遮住了,把心掀開時,,一個孩子很小坐在地上,一碗麵放在地上,好像還不會用筷子,用湯匙一直在舀麵,看起來很可愛。
我走近了就說:「怎麼這麼可愛的孩子呢?」在病床上看起來是一位老先生,就趕緊起身,當然很吃力,肚子已經有腹水了,還是一樣很用心、很出力,就起來坐著。我說:「怎麼樣,你有沒有舒服一點?」他說:「還不錯。」
我看他肚子大大的,我就往他的肚子摸一下,硬硬的。我就問他:「這個孩子,是不是你的孫子?」
他很不好意思地跟我說:「不是啦!他是是我的孩子。」
「怎麼差那麼多?」
他說:「我是父老子幼,我年紀很大才娶,所以孩子很小。」
看到一個女人坐在他的對面,很年輕。我心理知道,這個女人的反應不是很好,可見這個家庭,這個人要是有個萬一,這個家庭不知道要如何生活?所以我心裡就想,我回來之後要趕快跟他們說,這床的患者,可能將來我們要多關心。因為這位先生,肚子已經很硬了,身體好像柴枝的顏色,所以我為這個家庭擔心。
還有另一位比較年輕,看起來四十多歲而已,看起來身體壯壯的,為什麼他會生病?為什麼住在心蓮病房呢?可想而知,看起來病情沈重。
在那裡和他們說話時,就聽到另外對面的一床,在那裡哀叫。我想到底是什麼樣的人?掀開布帘,有我們的志工在那裡,一直拍撫著她,安慰她,說:「他沒有跑太遠,馬上就回來。」我想是什麼人呢?
護士就說,她說:「這位阿嬤很有意思,阿公如果離開一下,她就很難過,怕阿公不再回來她身邊。」就是一個很黏人的阿嬤,真的是很老了,怎麼感情還黏得那麼緊?知道她可能是一個很會撒嬌,很黏的阿嬤。
看到她這樣感觸很深,病痛就已經痛苦了,心中的情,佔有的欲念還是很深。阿公一定要常常坐在她的身邊,牽著她的手。看,這種人生如此纏綿,你看,最後的一天不知道要怎麼走?實在無法體會。
還有另外一位,看起來很年輕的少婦,哭得很大聲,他們跟她說:「師父來看你了。」哭得很大聲,臉都蒙住了。問她怎麼了?她說:「很感動。」為什麼哭成這樣?無法回答。就有人跟我說:「很害怕、很害怕。」我內心就想,難免會怕。看起來知道,她是一個很愛美的人,就是病中,也看到她化了妝。看起來是很愛美的人,落得現在年紀輕輕就住在心蓮病房裡。
我聽到院長跟我說:「她的癌細胞,已經跑到骨頭裡了。能夠想像癌細胞在骨頭裡侵蝕,全身都攤瘓了。這麼年輕的生命,她哪裡能接受呢?看到每一床、每一床,都讓人看了心痛。如果能人人觀想不淨觀,相信我要進入心蓮病房前的那位先生,那位先生應該也是癌症的患者。雖然他很瘦,但是你看他的臉,很輕安自在的感覺。
所以人生還是一樣,總有一天,在我們身邊最愛的人,是我們很親的人,周圍的總有一天,不是他先離開我們,便是我們有一天要離開他,這種生死是這麼自然的法則。不過,我們就是看不開自然的法則!
凡夫煩惱不斷覆心
若能用慧觀的力量
把心安住於四念處
將可調伏世間貪憂
四念處:
觀身不淨
觀受是苦
觀心無常
觀法無我

所以我們觀身不淨、觀受是苦、觀心無常、觀法無我。世間到底有什麼東西是永住的?沒有。
所以說來,我們要好好利用這個身體,利用這四種觀法,這就是智慧為體。
我們要知道,我們如果能觀身不淨、觀受是苦、觀心無常、觀法無我。在這四項下功夫,這就是智慧。智慧為體,以此智慧的力量,我們才能把我們的心安住在道法上。
因為三十七道品,這三十七項要幫助我們,在這條康莊大道上行走,所以我們三十七道的第一項,四念處,我們要照顧好。這就是在啟發我們的智慧,在我們的身、心感受,和天地萬物的境界,讓我們下功夫。所以這四種觀法,就是智慧為體,要以智慧為主。
人人都有與佛平等的智慧,只要我們好好啟發出來,接下來就是「四正勤」。
四正勤:
已生惡令速斷
未生惡令不生
未生善令速生
已生善令增長
一心精進勤奮
修此四道法
名之為四正勤
各位都知道四正勤,我們必須知勤,「勤」就是精進。
但是修行有兩項事要選擇一樣,就是善與惡。有句話說:諸惡莫做,眾善奉行。所以在這兩項,我們要好好下功夫,所我們要用四正勤。「正」就是沒有偏邪,我們好好選擇。
第一就是「已生惡令斷」。因為諸惡莫做,我們如果有一點惡念生起,我們要及時斷掉,已生惡令斷。
「未生惡不生」。把心照顧好,如果有一點惡念生起,我們要及時斷掉。萬一外面的境界來誘惑我們,一念的惡心生起來,我們要趕緊提高警覺,要趕緊斷除,不要讓它他生起。所以已生惡令斷,趕緊斷;未生惡令不生,所以叫做「諸惡莫做」。不要以為只有一點點而已,做了可能沒關係。要知道一點一點,滴久了就成一缸。
尤其是因果不昧,所以我們的心念,真的要照顧好,哪怕是一點點,都不要讓它起心動念,何況是去做?所以很多都是由心生。
諸惡莫做
就是惡念生起時
無論大小趕緊斷滅
若未生惡則令不生
時刻將心念持於正道中
第二要「眾善奉行」,不要以為善只是一點點而已,做這些對我會有好處嗎?對人有什麼利益嗎?只是一點點善而已。其實,善也是要從一點點開始,我們要把握當下,無論認為是大善或是小善,當下我們就要做了,所以不要去分別善的大小。
我們要常常保持在我們心中,常常有那分愛。所以我們要「已生善令增長」,我們如果已經有善念,就要讓他不斷不斷地增長,不要分別什麼樣的善我才做,什麼樣的善我不做。
眾善奉行
就是培養愛心
讓善心念念相續
念念在法、念念在道
其實,我們應該要把握當下,現在需要我做什麼,我就去做什麼,我們應該要有這種,常常提起這分愛心,凡事都不要挑善是什麼種類?哪怕是開口動舌。所以已生善,我們要讓它不斷不斷增長起來,不要善念間斷。
如果「未生善」就「令速生」,要趕快,這念善我們過去不曾有過,現在已經看到了、聽到了、遇到了等等,我們要趕緊把握,所以我們除了對自己,啟發愛心善念。我們還要趕緊把這念愛心、善念,再普及別人,有機會一起進來。我們如果能這樣,善事就不斷不斷,將大家的力量凝聚起來,這個社會就祥和了。要不然若是人人為惡,人間的五濁三災就不斷增長。
各位,希望我們人人天天都要用心,從我們的身心下功夫,對外面的境界,我們要提高警覺;對需要我們幫助的,我們要把握當下。所以說「眾善奉行,諸惡莫做」這就是佛陀的教育。
所以前面的四心、六法,我們不能忘記。後面的三十七種來輔助我們如何走路的方法,我們也要多用心!

[¤U¤È 10:06:31] PJ Tan 濟麟: 恭請上人開示 :
http://neptuner.666forum.tw/t2891-topic
[¤U¤È 10:06:38] shuchuan64: 敬愛的上 晚上好! 線上法親家人 晚上好!
[¤U¤È 10:26:40] suhui.su: 敬愛的上人晚上好!法親們大家好!
[¤U¤È 10:28:53] PJ Tan 濟麟: 感恩上人開示 !  請分享 !
[¤U¤È 10:30:21] ste235: <把握當下> 現在需要我做什麼,我就去做什麼。
[¤U¤È 10:31:31] zenisthou: 上人的今天的開示, 是為我說的啊!
[¤U¤È 10:31:58] Jessie 慈采: 心隨境轉,容易迷失自己的本性和本意。對治的方法是反觀自省
[¤U¤È 10:32:29] PJ Tan 濟麟: 上人的今天的開示, 是為我說的啊!請分享...
[¤U¤È 10:33:01] chilinjudy2: 忙忙碌碌,面對外面的境界,心隨著境轉,很容易迷失了自己的本性,也容易迷失自己的本意。真是不能迷失...時時內自省
[¤U¤È 10:33:04] PJ Tan 濟麟: 四念處,最切身的事,都在日常生活中
[¤U¤È 10:33:22] sue.duan: 身體雖然是不淨物 但身為載道器 要好好利用 把握時間 身體力行 走入人群 利益眾生 才不至深入寶山 却空手而回
[¤U¤È 10:33:59] PJ Tan 濟麟: 觀身不淨 到心蓮病房走一趟 感觸會很多
[¤U¤È 10:34:37] vita.hsu: 世間物質
緣聚而生、緣散則滅
若能透徹萬法無「我」
就能將心念安住道法中
[¤U¤È 10:34:44] zenisthou: 我現在最大的心願, 就是用我的生命, 若可以影響一個人, 就值得了.  不放棄任何機會去談慈濟, 勸訴, 談生命的體會..
[¤U¤È 10:35:51] hungkait: 老人院也可以,好久沒去唱歌了。大懺悔!
[¤U¤È 10:36:02] felixchangfelixchang: 我對觀心無常感受比較深, 心念總是無法控制, 前一秒還輕安自在, 這一秒又心生煩惱, 不斷的來回拔河, 辛苦呀 !
[¤U¤È 10:36:43] lindac629: 人生無常.親身不淨.諸惡莫做.眾善奉行.我–定會小心
[¤U¤È 10:37:22] zenisthou: 心理上我任為我是準備好面對死亡, 只是不知道真正到時候會不會亂掉...
[¤U¤È 10:37:26] chilinjudy2: [¤U¤È 10:34:40] Tracy Hou: 我現在最大的心願, 就是用我的生命, 若可以影響一個人, 就值得了.  不放棄任何機會去談慈濟, 勸訴, 談生命的體會..這就是 上人開示: 利用這四種觀法,這就是智慧為體...
[¤U¤È 10:37:30] sue.duan: [10:35:59 PM] felixchangfelixchang: 我對觀心無常感受比較深, 心念總是無法控制, 前一秒還輕安自在, 這一秒又心生煩惱, 不斷的來回拔河, 辛苦呀 !
末學也是
[¤U¤È 10:38:40] vita.hsu: 日出日落、花開花謝、寒來暑往、生老病死中都可以隨時見到無常,
[¤U¤È 10:39:16] PJ Tan 濟麟: 身體雖然是不淨物 但身為載道器 要好好利用 把握時間 身體力行 走入人群 利益眾生 才不至深入寶山 却空手而回不過,我們就是看不開自然的法則!
一直執著這個身體 鼻下一橫 口欲
我們的Damai師兄和我分享 觀身不淨 的體悟 東西吃下去 到肚子之後 已是不淨物 所以他現在 已是素食者 不愧來自佛陀故鄉的人 Nepal 有根器
[¤U¤È 10:40:21] felixchangfelixchang: 所以我很喜歡參加慈濟活動, 和師兄姊一起努力的時候, 都不會亂想, 哪怕是打掃會所都很自在.
[¤U¤È 10:41:06] sallyweisf: [5/17/11 10:37:20 PM] Tracy Hou: 心理上我任為我是準備好面對死亡, 只是不知道真正到時候會不會亂掉...>>>聽起來很令人不捨  您是大勇者
[¤U¤È 10:42:01] (Morning Study Host): 敬愛的  上人安好  各位法親菩薩家人晚安
[¤U¤È 10:42:10] vita.hsu: [¤U¤È 10:34:40] Tracy Hou: 我現在最大的心願, 就是用我的生命, 若可以影響一個人, 就值得了.  不放棄任何機會去談慈濟, 勸訴, 談生命的體會..這就是 上人開示: 利用這四種觀法,這就是智慧為體...如果我們能夠鍥而不捨地修習四念處,就可以漸漸消除妄想執著,而由於不再有這些執迷、染著,我們就可以從種種煩憂、苦惱的火熱中脫身而出啊!
[¤U¤È 10:42:22] Jessie 慈采: 所以我很喜歡參加慈濟活動, 和師兄姊一起努力的時候, 都不會亂想, 哪怕是打掃會所都很自在.
師兄的心清淨,處處都能安住自己的心。挑柴運水無不是禪(bow)
[¤U¤È 10:42:29] ste235: 我們多數時候真的是 <每天都忙忙碌碌,面對外面的境界,總很容易心隨境轉,而迷失了自己的本性,迷失自己的本意>。所以也正因為如此,我們就更須時時給自己一個機會,提醒自己要向內自省。而善用各種方式親近佛法,就是學習向內自省的好方法
[¤U¤È 10:42:34] shuchuan64: 到療養去探訪,在重病區就常常看到身不淨的現象。還滿身插管。
[¤U¤È 10:42:39] PJ Tan 濟麟: 我現在最大的心願, 就是用我的生命, 若可以影響一個人, 就值得了.  不放棄任何機會去談慈濟, 勸訴, 談生命的體會..有智慧..
 四念處 四種觀法 智慧為體 好好利用這個身體 通過它 把我們的心安住在道法上 走在這條康莊大道上
[¤U¤È 10:46:38] PJ Tan 濟麟: 所以我很喜歡參加慈濟活動, 和師兄姊一起努力的時候, 都不會亂想, 哪怕是打掃會所都很自在.haha... 所以大環境 大團體 非常重要 互護道心 住諸菩薩所行之處 我想 我們累世在上人座下 都是這樣陪伴 加油
[¤U¤È 10:47:50] zenisthou: 我現在在癌友關懷上很有心得.  如果各位師兄姊有遇到個案需要關懷, 請讓我知道...
[¤U¤È 10:49:52] sherrylama: 今天我心很煩燥,一大早就跟同事有點磨擦。事後覺得自己不該反應太過。但也沒跟他道歉,在中午接女兒下課與女兒提起,女兒說我應該要跟他道歉,且晚一點還打電話確認我有有跟那位同事道歉懺悔。真的很慚愧覺察能力很鈍,且很貢高還要女兒提醒,就一句簡單的對不起我都說不出來。
[¤U¤È 10:51:12] lindac629: 每星期到養老院關懷老人時.回來時都會很感恩今天我還能關l懷別人感恩..
[¤U¤È 10:51:32] sallyweisf: 對外面的境界要提高警覺 若不 容易迷失本性 迷失本意 的確 自己常常因為一股氣上來 說了不恰當的話 再來後悔 這就是心隨境轉 迷失了自己
[¤U¤È 10:51:43] felixchangfelixchang: 師姊有福囉 ! 家中的小菩薩這樣有智慧 !
[¤U¤È 10:51:43] shuchuan64: 今天去療養院去探訪,一位對自己身體逐漸衰退的病人,充滿了恐懼害怕,我與志彗師姊比了一首"Give Love"給她看,她露出了笑容,要我們為她多祈福。
[¤U¤È 10:51:45] sherrylama: [10:35:59 PM] felixchangfelixchang: 我對觀心無常感受比較深, 心念總是無法控制, 前一秒還輕安自在, 這一秒又心生煩惱, 不斷的來回拔河, 辛苦呀 我的心念就是常常飄來飄去
[¤U¤È 10:53:10] PJ Tan 濟麟: < 諸惡莫做」。不要以為只有一點點而已,做了可能沒關係。要知道一點一點,滴久了就成一缸。 >
聽了... 很警惕.. 戒慎虔誠 ... 有時 心真的會有所閃失 心無常啊.. 所以 要修四正勤 把心安住
[¤U¤È 10:53:22] sherrylama: 家中的小菩薩這樣有智慧
是ㄚ,很多事都是經女兒一說我才理解。小孩的心真的很純靜且簡單
[¤U¤È 10:53:50] ste235: <已生惡令速斷
未生惡令不生
未生善令速生
已生善令增長>
分秒中都適用ㄛ
[¤U¤È 10:55:49] sue.duan: 很慶幸 有薰法香的機會 時時察覺 轉念 
[¤U¤È 10:56:39] felixchangfelixchang: 心裡煩的時候, 我總是告訴自己, 想想我們這一生來到世上的目的是什麼呢 ?
[¤U¤È 10:57:07] sherrylama: 心裡煩的時候, 我總是告訴自己, 想想我們這一生來到世上的目的是什麼呢 很好的建議
[¤U¤È 10:57:18] PJ Tan 濟麟: 今天我心很煩燥,一大早就跟同事有點磨擦。事後覺得自己不該反應太過。但也沒跟他道歉,在中午接女兒下課與女兒提起,女兒說我應該要跟他道歉,且晚一點還打電話確認我有有跟那位同事道歉懺悔。真的很慚愧覺察能力很鈍,且很貢高還要女兒提醒,就一句簡單的對不起我都說不出來。小菩薩很棒  這一點已讓您五體投地 感念佛恩了 心存感恩後..心軟下來 就容易懺悔了  這是我的撇步 :) 加油
[¤U¤È 10:57:58] shuchuan64: 這就有已生惡令速斷的功力。
[¤U¤È 10:59:00] vita.hsu: 這就有已生惡令速斷的功力。 (y)
[¤U¤È 10:59:05] sherrylama: 覺察力還不夠,需要在學習並改進
[¤U¤È 10:59:15] suhui.su: 總有一天,在我們身邊最愛的人,是我們很親的人,不是他先離開我們,便是我們有一天要離開他,這種生死是這麼自然的法則。不過,我們就是看不開自然的法則!這是人之常情,也是我們現在要去學習與面對的功課。當那天來臨時...也是萬緣放下的時候,就不要執者,才能輕安自在。常常自省也是一種功夫與禪定喔!
[¤U¤È 11:00:18] PJ Tan 濟麟: 今天去療養院去探訪,一位對自己身體逐漸衰退的病人,充滿了恐懼害怕,我與志彗師姊比了一首"Give Love"給她看,她露出了笑容,要我們為她多祈福。對外面的境界,我們要提高警覺
對需要我們幫助的,我們要把握當下
天天都有用心 在身心下功夫 每天又熏法香 太有福報了 太棒了
[¤U¤È 11:00:27] felixchangfelixchang: 長遠目標是共成佛道, 近的就是家人與健康囉 ! ......... 雖然下一秒我又開始煩惱 project status ........ ......... 希望可以逐漸拉長有效時間 .........
[¤U¤È 11:00:41] Jessie 慈采: 當那天來臨時...也是萬緣放下的時候,就不要執者,才能輕安自在。常常自省也是一種功夫與禪定喔!
感恩您的提醒,不要把擁有當成理所當然。
[¤U¤È 11:00:50] Jessie 慈采: 把握當下做該做的事情
[¤U¤È 11:00:52] sallyweisf: 蘇師姊感受很深!
[¤U¤È 11:01:36] chilinjudy2: [¤U¤È 10:49:48] sherrylama: 今天我心很煩燥,一大早就跟同事有點磨擦。事後覺得自己不該反應太過。但也沒跟他道歉,在中午接女兒下課與女兒提起,女兒說我應該要跟他道歉,且晚一點還打電話確認我有有跟那位同事道歉懺悔。真的很慚愧覺察能力很鈍,且很貢高還要女兒提醒,就一句簡單的對不起我都說不出來。真的是小菩薩... 不輕末學... 新聞出來囉
[¤U¤È 11:02:14] vita.hsu: 總有一天,在我們身邊最愛的人,是我們很親的人,不是他先離開我們,便是我們有一天要離開他,這種生死是這麼自然的法則。不過,我們就是看不開自然的法則!這是人之常情,也是我們現在要去學習與面對的功課。當那天來臨時...也是萬緣放下的時候,就不要執者,才能輕安自在。常常自省也是一種功夫與禪定喔!是啊! 在根塵識相依互動中可以見到不生不滅
[¤U¤È 11:03:26] PJ Tan 濟麟: 總有一天,在我們身邊最愛的人,是我們很親的人,不是他先離開我們,便是我們有一天要離開他,這種生死是這麼自然的法則。不過,我們就是看不開自然的法則!這是人之常情,也是我們現在要去學習與面對的功課。當那天來臨時...也是萬緣放下的時候,就不要執者,才能輕安自在。常常自省也是一種功夫與禪定喔!這個無常的智慧觀 很重要... 所以才是三十七助道品之首要... 是智慧體 載道器
[¤U¤È 11:04:13] sue.duan: [11:00:39 PM] Jessie 慈采: [10:59 PM] Suhui Su:
<<< 當那天來臨時...也是萬緣放下的時候,就不要執者,才能輕安自在。常常自省也是一種功夫與禪定喔!
感恩您的提醒,不要把擁有當成理所當然。
[11:00:48 PM] Jessie 慈采: 把握當下做該做的事情
這是今晚最寶貴的學習 感恩
[¤U¤È 11:04:59] PJ Tan 濟麟: 一分鐘
[¤U¤È 11:05:38] lindac629: 晚安
[¤U¤È 11:05:53] PJ Tan 濟麟: 當下我們就要做了,不要去分別善的大小
[¤U¤È 11:07:39] sue.duan: 祝福線上的法親菩薩 還有自己 能時時在靜寂清澄的境界中
[¤U¤È 11:08:08] PJ Tan 濟麟:  善事不斷不斷,大家的力量凝聚起來,這個社會就祥和了。要不然若是人人為惡,人間的五濁三災就不斷增長。
佛法 都是為眾生安危而生啊 感念 慈悲的佛陀
[¤U¤È 11:08:26] PJ Tan 濟麟: 請祈禱    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SXsUVSSvpg&feature=channel_video_title
[¤U¤È 11:11:20] (Morning Study Host): 感恩  上人開示。四無量是大柱子、六度是原料、卅十七助道品是方法、建一座道場在心中。自立立他、現有比擁有幸福把握當下即永恆。共精行!
[¤U¤È 11:13:59] PJ Tan 濟麟: 唸「懺悔文」、「回向偈」
 
 
懺悔文: 
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
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我今皆懺悔。
 
回向偈:
願消三障諸煩惱,願得智慧真明了,
普願業障悉消除,世世常行菩薩道。
願以此共修功德回向苦道眾生
大家共同虔誠齋戒
普願天下兵災瘟疫險惡人心早日平息
普願人人心地好風光
普願天下無災人皆平安
普願苦難眾生離苦得樂
普願大眾得歡喜得自在
祈願法親們一切無礙

感恩 上人
感恩諸位菩薩
[¤U¤È 11:14:05] Vita Hsu: 感恩  上人開示。四無量是大柱子、六度是原料、卅十七助道品是方法、建一座道場在心中。自立立他、現有比擁有幸福把握當下即永恆。共精行!感恩上人 感恩智慧補給站
[¤U¤È 11:15:05] suhui.su: 感恩上人的開示,感恩法親線上的分享!又是法喜充滿的夜晚!真的感恩上人創造了慈濟世界讓我們有這麼好的法可以分享與學習!上人晚安,大家晚安!
[¤U¤È 11:15:23] ste235: 感恩 上人 感恩法親們  一起精進ㄛ 晚安
[¤U¤È 11:15:43] felixchangfelixchang: Gan En. Good Night !
[¤U¤È 11:16:05] sue.duan: 感恩 上人 感恩法親菩薩們 晚安
[¤U¤È 11:16:38] Linda 慈諄:  上人晚安,大家晚安!
[¤U¤È 11:16:57] shuchuan64: 感恩 上人 晚安! 感恩線上法親家人 晚安!
[¤U¤È 11:17:19] (Morning Study Host): 感恩各位菩薩的分享祝福每善念時時生慧命日日長。晚安!
[¤U¤È 11:17:36] Donna 慈瑾: 感恩
[¤U¤È 11:17:47] PJ Tan 濟麟: 每天晚上的矽谷... 一閃閃的瑩火蟲 默默耕耘 為淨化人心 努力...
親愛的上人晚安  各位家人晚安
[¤U¤È 11:18:23] zenisthou: 大家晚安!
[¤U¤È 11:18:23] PJ Tan 濟麟: 更穿越太平洋....
[¤U¤È 11:21:49] (Morning Study Host): 讓愛穿越我你他心連心不分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